close

由於我實在文筆不好加上懶惰至極, 一直拖了快半年才生出我的第一篇不專業遊記,  覺得斯里蘭卡算是相對較冷門的旅遊國家, 甚至很多人一直覺得斯里蘭卡屬於印度; 希望藉由我的首發遊記能讓大家對這個被稱之“印度洋上的珍珠”能有多一些些的了解。

本次行程為期一週(April 1- April 7, 2018) 搭乘亞行AirAisa先飛馬來西亞吉隆坡再轉機至斯里蘭卡的可倫坡(Colombo CMB)機場, 由於搭乘廉航的關係, 行李要另外加收也需再轉機時提領出來, 吉隆坡機場又很大、行廈間都要搭乘機場的接駁巴士, 所以在此轉機時間上要特別留意。

斯里蘭卡約兩倍台灣大, 但因很多地方大都尚未開發完全、主要交通工具火車和公車也常常誤點, 基於有點懶惰個性、又想好好把握這六天天多去一些地方, 本次旅行的前四天我在網上找了一個當地的司機兼導遊。先不論這位導遊好不好(這又是另一個故事大概可以再寫一篇好好來講lol 總之, 艾米莉我算是上輩子有燒好香, 安全度過了和這位大哥相處的四天), 女生出門還是小心點, 我算是心臟比較大顆的, 建議大家如果和我一樣自己一個人旅行還是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要偷懶。我也算是幸運用生命換來了幾個秘境、完全沒有觀光客的景點; 明年二月愛美麗要再度挑戰斯里蘭卡, 這次會帶上媽媽和友人並體驗當地最美的海上火車, 到時再和大家分享

Day 1. 抵達可倫坡機場時間為上午9:30, 過海關加提領行李時間約30分鐘覺得還算快。台灣人到斯里蘭卡簽證為ETA電子簽證, 出發前90天於http://www.eta.gov.lk/slvisa/填好申請下來即可, 費用為35美金, 可於斯里蘭卡停留30天。申請完成後你會收到一張Receipt, 記得列印下來並攜帶兩張護照證件的大頭照於斯里蘭卡海關填表時附上就行囉。

Screen Shot 2018-11-10 at 3.49.57 PM.png

出機場和導遊碰面後就上路了, 其實當下真的有小慶幸找了司機, 這邊的路況真的不是太好, 一路塵土飛揚也很少看到紅綠燈, 但這裡很少聽到按喇吧的聲音, 駕駛都還算友善。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去Kaudulla National Park看野生大象,在路上隨便吃過午餐後就直接前往。這裡的食物我很難形容, 原本以為會和印度料理相近(米莉之前出差去印度十天實在適應不了那裡的辛辣重鹹), 結果比我想像好非常多, 當然還是免不了特殊的香料味, 但絕對是能被接受的。可能本身我也是愛吃長長偏硬泰國米的人, 這裡的飯很合我的胃。左圖是當地人消暑吃的優格, 用陶瓷容器盛裝; 乍看之下根本就是焦糖布丁阿!

IMG_9007.JPGIMG_9835.JPG

進入國家公園開始Safari行程前必須先換坐Jeep, 沒錯!就是叢林探險坐的那種吉普車; 一路都非常顛簸, 會暈車的人可能先吞個藥以防萬一。進入國家公園後完全另一個世界,上百上千隻的大象就近在眼前; 只能用Free & Wild來形容, 完全沒有被破壞的大自然生態, 彷彿置身在Discover頻道中, 非常推薦嚮往去非洲看動物的朋友們, 如果在預算或時間上有所考量, 不妨可以先選擇來這裡體驗一下。

IMG_9082.JPGIMG_9174.JPGIMG_9106.JPG

Day 2. 起床吃完民宿主人準備的早餐後就上路, 這次的前四天住宿我也完全交給導遊安排(不是我懶, 完全是為了方便, 不用浪費時間在車程上); 這裡住宿一晚不到一千台幣就有了, 便宜點的大概四五百的也找得到, 但就是不用期望太高, 有些民宿是沒有冷氣的, 電壓也很不穩, 米莉因為要吹頭髮已經把兩家住宿的地方弄跳電後面兩天我乾脆不吹頭...至今我還是很納悶當地的女生怎麼都好像不用吹頭髮一樣, 這裡的飯店/民宿也不是每家都有提供吹風機, 所以提醒大家還是自己準備比較好。今天的行程是為了完成米莉看世界奇景Sigiriya 『獅子岩』的夢想, 也是我為什麼想來斯里蘭卡旅遊的最大目的之一。 這次我選擇不直接去獅子岩而是爬山倒它對面的Pidurangla Rock瞭望它。一定很多人會問既然都來了為什麼不上去獅子岩本人?由於時間的關係, 加上當地人都說要看獅子岩全貌的最佳地點就是Pidurangla Rock, 於是我就被說服了; 爬上山後也完全能體會當地的人為什麼推薦我來這。上山的路上會先經過一座廟, 提醒大家基於尊重所以女生不能穿無袖, 穿短褲的也要用布巾圍一下喔!斯里蘭卡是個典型的佛教國家, 很多的觀光景點也都是寺廟, 就連路上都會看到大大小小的佛像和建築; 因為米莉本身沒有宗教信仰, 對於這塊就帶過, 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囉!

上山的路程約30分鐘, 對於平時沒在運動的人應該也還能接受(自己覺得, 畢竟要獨擁美景也是要先苦一下阿)。爬上這座平台後, 整座獅子岩就是你的了, 平時沒有特別愛拍照的米莉也是在這拍了滿久, 獅子岩的門票約30美金, 而這裡不用花你一毛錢, 絕對值得!我來的時間算早, 山上剛好沒什麼人讓我肆無忌憚的隨便拍, 建議大家可以早一點點上山, 不然就是選擇太陽下山的時間來看夕陽, 不過人潮就會多了。

IMG_9508.JPGIMG_9644.JPG

今天的第二地景點是Damnulla Cave Temple 丹布勒石窟寺, 對於寺廟本身就沒太大興趣的我, 就當是一到無妨的景點, 也可以順便運動一下(一直坐車)。為什麼說可以運動, 因為要上來丹布勒石窟寺要先克服長長的樓梯, 至於有多長我也忘了, 因為這跟第四天要去爬的Adam's Peak相比根本一塊蛋糕, 但由衷的告誡大家要來斯里蘭卡前體力還是要稍微練一下, 因為這裡太多的景點都是要爬山和走路的。

外觀滿有趣的, 是一座金色發光的佛像和獅頭(可能和獅子岩有關?); 丹布勒石窟寺是要脫鞋才能進去的, 鞋子需寄存在外面(約1.5美金); 下午炙熱的陽光曬在地上, 腳底直接接觸地面就像是要燃燒般, 米莉幾乎是用飛奔的速度進去的。

IMG_9438.JPG

Golden temple of Dambulla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蘭卡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佛教石窟, 也是整個南亞和東南亞佛教石窟雕刻及壁畫的傑作。入內後就是滿坑滿谷的佛像, 有巨大無比的臥佛和各種直立、盤坐的佛, 總之就是一種被包圍的概念, 約20分鐘可以走完。

IMG_9488.JPG

以為佛寺的行程結束了嗎?還沒呢!!!看完丹布勒金寺後就接著前往今晚要落腳的城市Kandy 康堤, 康堤為斯里蘭卡第二大城, 熱鬧但也比較混亂; 米莉我是沒有特別喜歡。這裡最有名的就是Temple of the Tooth 佛牙寺, 在佛教世界裡, 擁有佛牙就是權利和地位的象徵, 因此佛牙也成了各國爭奪的聖物; 據說目前世界上唯二的佛牙一顆在北京, 另一顆就在斯里蘭卡的佛牙寺。這裡對於服裝的穿著有較嚴格的規定, 會露出肩膀的衣服及短褲、短裙都是禁止的喔!二樓就是擺放佛牙的神龕,即使當時外面正下雨也敵擋不了眾多信徒前來祈福; 看著信徒們排隊等待、閉眼、雙手合十的樣子, 雖然我非佛教徒, 也被這虔誠和莊嚴的氣氛所感染, 來到這裡心靈也會不自覺的沈澱下來。

IMG_9602.JPG

參觀完佛牙寺後, 這趟旅行佛寺的部分算是告一段落, 明年米莉再重遊斯里蘭卡應該也不會再排跟佛寺有關的行程, 畢竟這種神聖的地方還是留給真正的信徒, 有來過就好。今天的行程非常精實, 接著導遊又帶我去看斯里蘭卡的傳統舞蹈表演, 這應該是每個外國觀光客都會被帶去的地方, 有點像是我們的原住民舞蹈, 看不出個所以然但表演者的熱情我是感受到了。

IMG_9567.JPG

IMG_9584.JPG

Day 3. 離開康堤的早晨, 簡單地在市區晃了下; 市中心有個人工湖, 就在佛牙寺的附近, 米莉是覺得沒有太特別加上市中心的空氣實在不是太好, 所以沒有停留太久。

IMG_9736.JPG

今天行程的重點是一個叫Ramboda Falls的瀑布, 在這之前先去了當地最大的皇家植物園 Royal Botenical Garden, Peradeniya, 這應該是所有行程中米莉覺得最不斯里蘭卡的地方了。這個皇室專用的植物園於1821年對外開放, 按不同物種分成30個區域, 如果真的有心想認真逛應該可以待個大半天沒問題, 裡頭還有充滿歐式庭園的花叢, 加上許多來自西方的遊客, 當下真的會有種自己在歐洲的感覺呢!這裡的花花草草的種類實在是太多, 米粒對於植物沒有太多的研究, 反而是這裡的氛圍讓我有種回到美國的感覺, 看看那整排的棕梠樹大道, 如果我說我在邁阿密也不為過吧 總之, 這裡是個很適合散步, 很舒服很chill的地方 對了, 在斯里蘭卡的路上常常會看到野生的猴子, 他們大都沒什麼攻擊性, 但也請記得不要去打擾他們~大家互相尊重嘛!

IMG_9804.JPGIMG_9776.JPG

IMG_9786.JPG

離開植物園後, 就出發去瀑布啦!原本米莉心裡想的就是個普通的瀑布(可能跟台灣山上的瀑布差不多那樣), 但當初在IG搜尋Ramboda Falls時幾乎沒看到有亞洲的旅客, 於是心裡抱著一絲絲的好奇到底這會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先姑且不論神不神秘, 光是車程就要近四小時, 穿梭在各個山路之間, 當下真的有種是不是要被賣掉的想法一直傳訊息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友人畢竟當地導遊的英文也僅止於簡單的溝通, 我實在聽不出來到底這個瀑布有什麼特別非要如此曲折的來看它, 但當下我好像也別無選擇, 就一直忐忑不安的直到我們來到瀑布的入口。從停車的地方到瀑布實際還要走個15分鐘, 一路都是在山間的小路, 就是那種你不見了大概三天內不會有人找到你的那種山裡。此時導遊要我換上可以下水的衣服, 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是要下去瀑布裡玩水, 從頭到尾我都以為只是要去看看而已阿!!!越接近瀑布越是可以聽到嘩啦嘩啦的流水聲, 和幾個當地小孩的嬉鬧聲, 我想這就是山裡孩子的遊樂場吧, 看他們身手矯捷地在石頭上奔跑、跳躍, 而我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深怕滑倒...當下應該只有滑稽能形容了!這裡真的一個觀光客都沒看到(廢話!誰會沒事大老遠跑來瀑布玩水), 也因為這樣這裡的水質完全沒受到丁點的污染, 超級清澈完全是山泉水的味道, 這樣的水質在台灣應該已經不多見了!要稱這裡為多厲害的景點我不敢說, 但想來淨化心靈、遠離世俗塵囂的話我想這裡會是個好地方, 看當地孩子臉上的笑容就知道, 這裡什麼都沒有, 只有保有最原始的單純了。

IMG_9983.JPG

IMG_9975.JPG46060547_10218145651861668_172959939327688704_n.jpg

清涼過後就回今晚的旅社休息啦!這次旅行最硬(真的硬!沒在開玩笑)的重頭戲就在今晚即將登場, 米莉要挑戰半夜獨登Adam's Peak 斯里蘭卡最有名的聖山『亞當峰』!!!剩下三天的行程會在下集喔, 有絕對hardcore的爬山、以及絕對chill的海灘行要跟大家分享(來斯里蘭卡絕對要在海邊待上個幾晚阿~~~), 再請大家往下看囉

 

 

arrow
arrow

    Emil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